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

無題

時光改變我們的人生觀,雖沒改變我們容顏,卻動了散發出的質感。

有時不得不感慨,不夠知心的肯定被光陰帶走熟稔,也帶走可交流的心境。今日一聚何時再見真的不重要了,話題總是如何得到一個多金的依靠,我們特質上不一致,那才華與能力呢?心靈與生活態度呢?人生價值觀呢?

心情很不一樣,在這方天地裡,我們這樣的不同,只剩呼吸依舊。

或許人生可以再簡單一點,但倘若一絲共鳴之樂都沒有,知心會意的了解也無,之於我就真的空泛到想哭。

又或許之於她們幸福只要一個條件,足夠的金錢,幸福的別名。

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暫停鍵

人總有失常的時後,也有特別精明的時後,但一生就是這樣的版本,想改趁早,不然就好好地順勢去盡量。

螢兩句十分經典震撼的話。

「過度寬容引來無邊的侮慢」,「代價扛得起才說負責」。

又或許我們容易看穿一些人性,貪婪的意圖總是一眼就瞧出,人生是種試煉,轉化時間到意味著更多體悟的驚醒,我們從沒有過多美夢,但存著堅信的理想,從大學時期高亢徹夜對談,到十年後的今日依然熱切不滅,不是做夢也非騖遠,僅僅是傲骨的非做到不可的堅持,不美麗但很實在的計劃。

我們都有著很良善的心地,也因此回頭望來時路,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,無它,質地就是這樣不氣餒,生命不僅生命,生活也不僅表面可見的平庸,不一樣也只有懂的人看到,言之必有物,人生握住多少珍貴,也非他人幾席談話可知解。

人生是缺一角的圓,這一角讓你停下來看看風景,看看自己,再續圓。

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

那個誰都不想提的事




壞人總是我在當,其實也沒甚麼,剛畢業時比較傻,會以為一旦進入工作就一輩子在那裡,現在越來越覺得,沒有不散宴席才是真理,一切都是過站。

所以我也就不那樣在乎當個刺眼的人。

這跟圓滑與否無關,就只是不想連苦短人生加上一筆處處為他人再添上苦自己,所以一切就變得更自在一些,只要多一些無所謂。

這個時節的當今,真的不需要太多仁義道德,也無需說一堆大道理給無腦的人聽,只要調整好跟周圍差不多的智商與羞恥心,其實不論你多被肯定或多被唾棄,一切都不會有太大影響。

對於該提的事變成誰都不想提的事,我更不在意當那個開口的人。

畢竟入鮑魚之室久已不聞其臭了呀 !

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認知



在網路上寫寫文字是一種紓發,但不代表全部的自己。迷思來自以為這樣的文風與內容便是作者的個性,其實於我不過是若干部份的心情呈現在文字上,無法等同全部的我。

幾個陌生人來信,或許都是愛寫文字的人,又或許是文字中有若干於心有戚戚焉,但別誤會筆者的個性人格或甚至自己為其下定義。

我常以為文字都是一時的情緒表達,情感加諸的文字是一部份的紀錄,讓我們都能為文字情感而共鳴,但不對筆者太多想像。

態度



一代不如一代這句話顯得太寬深了,應該說同一世代就有差別更況世代。

同事們一個比一個懶就算了(說真的,我並不喜歡在埋怨中過日,偶發感想也只跟談的來朋友說兩句舒解一下悶氣),很不以為然的態度真的決定一個人的高度。

只能說硬給的機會不是聰明的做法,可能砸到自己的腳。

事情還沒做先聒噪起來,都知道非做不可還是抱怨推拖不斷,真的是不漂亮,伸是一刀縮也一刀,何不壯氣一點!

我真的放棄不斷的傳授經驗,這是不智的,對於不爭氣的人真的別浪費時間。

態度決定高度也決定深度。

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雜思

在玫瑰園用餐,隔桌的中年女人一直訴苦關於她剛離異的丈夫多不應該再婚,她的朋友勸她這年代自己最重要,何必對一個已無關係的人這樣苦自己。

顯然她無法釋懷,也不願面對事實,覺得這是天大地大不能發生的事,覺得只是失去一張證書但所有一切不該改變。

我驚覺到人真的思維有很大不同,我反而覺得相反,一切都會改變的,那是無法控制的遺憾但卻是真理。如果說走不開,應該是無法接受事實,但所有一切都回不去了,不是嗎?

她斥責對方連以後復合機會都不留,我想著這不就是該絕然嗎?傷妳這樣重的人就別往來了,甚至過去不過夢一場,甚麼是真的,甚麼是假的,真的都不重要了。何苦困住自己去硬不相信一切都過去了!

或許是過程必經的掙扎,或許還在學面對一切,又或許最該做的是認清自己。

認清誰跟自己最契合,倘使真的找不到,那麼反過來看,到底誰會喜歡現在的這樣的自己。

這問題在近幾年我常反思著,我突然覺得自己是超彆扭的怪咖,有許多話不一定說出來他人會懂,漸漸地不想說太多太深的話,突然覺得誰會愛跟這樣的人在一起而不會有衝突呢?想到這裡,就更釋懷了。

自己一個人沒有不好,不必因為愛一個人而委屈一些事,彼此都一樣,除非是無怨悔地相互認知,除非是不離不棄原則一樣,除非是心靈契合到不論世事變化,情愛依舊。

所以別在意,別深情,更別自困;世上沒有全部都喜歡妳,也沒全都討厭妳,而此刻我又更不覺這些重要,最終還是自己跟自己相處。

妳認識自己嗎?!

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

說淡然

瑩跟我說這句時,有點詫異我們都到了必需快學會淡然的年紀了。

從畢業後分道揚鑣這十多年來,每一次通電話都是相隔一年半載,然後生命因為給了不同變化,生活也就完全快脫離當時的理想,但卻不減默契,儘管千年百年一碰上還是非常知心會意,無需從頭緒敘起,無需多道前後。

她開始過淡然,理由是吃太多苦悶,現在只想對自己好,一切都有錢子當牆可靠,最親近的愛人丈夫給她上一大課後,離開人間也因著打拼中相扶,福樂至時叛離,因此上天給她一個不悲傷理由,狠過心了所以淡然看這段。

沒有悲傷的理解,我終於明白她只想享受那人留下的一切,因為情已鑿愛已去,所謂淡然乃於那人存在與失去後所得,淡然於情感本就雲煙,淡然於無需尋求理想,只要好好過想過的生活補償過去所應得未得。

我沒有說任何話,人生都是自己評價自己快樂就好。

唯盡力而已

提拔一個人不是那樣容易,我真的體會到經驗累積這東西是無法一時三刻領會的到,傳授過程中太多個人意見,深深體會真的吃鹽多於吃米那句比喻了。

看人工作特質的眼光不敢說百分百,但到目前還沒失手過,不喜歡因個人對某人觀點而影響判斷,最少在我自己是把這兩事分開。

我看好的人絕對有脫潁那天,這真的是這十年來沒有失誤的判斷,真的有心提拔之人太自視,只能說領到功夫卻沒得到訣竅。

也感慨無人可為師的我,對於傳授中觀念的改變,就只能說隨緣吧!

一如父親説的,從他眼裡看我就是骨子太硬心太軟,何需為無謂傷感。

真的,每個人的價值觀裡,我更清楚如人飲水冷暖自知,無需多言。

所謂成就滿足感,只有自己最明瞭。

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真切就好

臉書可謂另一種人生追緝令,從建立至今被六十幾人追蹤到,除了三十幾位是真的認識的,其餘都是朋友的朋友,當然孤僻如我很難按下確認。

後來決定算了忽略掉,因為反過去拜訪發現每個人都上百朋友,大概也不缺我這個,或許我對真誠定義太狹隘。

一位拜訪我PCHOME 的網友寫下他對我部落格觀感,竟寫著從我第一筆留言看到最後感到富饒玄機與想像,我嚴正地回應他,此處不是百貨櫥窗,若對文字有共鳴歡迎,但除此外請勿常來。

然而這是公開園地又如何禁止他人閒逛,那就自己關掉囉!

被追緝偷窺感覺真不好,對於那些真的想加入我但又擁有上百朋友的人,我說聲謝謝請別加入我。

我不偏愛這種擁擠,但我熱愛真心擁有的真切,儘管少數裡的少數。

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

這夜的美食

在這裡當然的沒有過年的喧囂,大樓裡多數人應該都回鄉去,過年前將冰箱清空到幾乎只剩幾瓶飲料,沒料到到初三的今日依然沒半家餐館開張,樓下家樂福就是這幾天我的餐點著落處。

做了一鍋麻辣火鍋,一個人最大好處就是小小簡單挑自己愛吃的,絕不剩下,前陣子腸胃一直不適,所以發誓都只吃八分飽,只吃新鮮現煮,當然為了這苦短的人生,也絕對挑自己愛的美食下鍋。

幾個干貝,幾個蛤蜊,幾株青菜配上有魚蛋的丸子,滷過的鴨血,凍豆腐及幾個菇,我的晚餐在拉開的窗簾客廳旁,配著星空一起熱氣盈滿夜空。(雖然星空中星星隱隱,遠處幾許煙火嬝嬝散開)。

日子應該要這樣過,啥都先不想,該吃該睡時能好好享有唄!

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

冷漠。淡然

這就是我最怕的自己了,深知熱情是有期限,深知自己的深淵點,深知冷漠淡然的容易。

經過這幾年,我又更確知自己在熱情溫柔與冷漠淡然間僅一毫之距,著實的受激體。

最冷大概就是這樣,難回溫難再續。

同理可證乎

悶!倘使成日跟一群無法同理可證又擅作主的人共事,酷刑之殘痛是可想而知。

有時堅忍不拔地往前走也會出現自己都明白的不智,環境與條件都是重要因子使人腳步無法立即走離,所謂無奈,這約莫是上上級。

不能講道理,不能說明白,與白共舞之辱還是得吞下來。

不是為了啥,就只是不想太傷對方心。

但,又或許對方也一頭霧水自以為很良好。

悶!!

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

海苔與鱈魚香絲

這幾年我花最多的零食錢就屬這兩種,如果世上這兩項缺貨,肯定是被我吃光的。

生活變成一種必需承受的萬種無奈時,吃了這兩個零食才能安輔我極漂蕩的心。

很空,所以必需這樣感到一點安慰,世上太多可以滿足各種類型人們的心,至少這兩個食物對我而言,短暫地填一下我的失落。

昨天跟RD一位同事聊到現任工作環境裡的假人與空洞的情感,很多都很難有真誠,比如在這當下我巧妙地避開惡意衝突,說穿了不就是假!

我們都很假,真的時候此地不宜,然而吃起海苔及鱈魚香絲時,啊!我可是真的很,貪吃又感到心穩定很多。

我是嗜靈魂斥漂蕩的,雖然一直到現在,我依然抓不住止點,飄搖不安的心依然兀自飛行著。

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

與白,共舞

IT與RD的人理當要比我更精專於自己領域,邏輯與連貫性理當更勝我一籌,吧!

今天火氣很大,越來越覺得年紀到一程度自我越強,基本上我不要自己太受這種辛苦的了解與體恤,都已成人是否應該對自己要有點責任呢?!

SKYPE上沒內涵的人大啖氣質,沒刷子的人大言本事,咱家可是骨子裡很瞧不起這些模樣的人。

不如處就自謙一點,切莫演戲給自己瞧得開心而已。

貽笑大方。自曝其短。

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

若真是這樣

移居至現址最想要的是,心中能有一片新陽光。

A每來一次電話都是一個極大震撼,慢慢地我終了解,她的情感都是一種憐憫,很可悲的愛情,一直到最後一刻解放了一個冷酷的事實。

我想不是唸文學的錯,萬事物與人都有各層次,只是可惜多數人只看到表層。

A 說我倆是同類,Merci Murder,或許是又或許不是。

當你更清楚自己是誰時,更出脫於一般可想像的。

比如:期望與感受。

轉舵

聽著天花亂墜的說詞,有趣的是,這是最不耗力的宣傳,但不能撐太久,會變朝天椒。

既辣的不大眾,望之遠嘆,又不討喜,不小心還因不夠美觀遭退貨。

所以決定用這樣面對這樣的人們,工作嘛,無需自殺。


(很想笑但笑不出來.....)

莫須有

後來心軟變成過去式,冷漠淡然或許是我們最初該持續存有。

你顫抖的認錯,我只想說,現在的我該是你塑造出的性格,懂的冷漠是必然,知道多情必悔,情感可以淡薄,放手無需等候。

但我沒說,因為已莫須有。

解謬

又或者說無稽,說真的井底之蛙的世界裡,其實很省事,那麼,我又為何要想不開呢!

與其說好笑,不如說面對荒謬還要費神去解,才是笑話!!

同事說專家於此不過是一條狗,我敲敲他的頭:

「太污辱狗啦 !」

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

愛的另一面

整理屋子裡的窗台,TV播放”殘缺的愛”,頗有深度的韓劇,應該不易受歡迎,因為太內心太深層,裡頭有幾個場景是非表面淺層那樣的。。。愛的表現!

我喜歡這樣的戲,很接近人生,但非眾目睽睽那種,很接近心底,很接近靈魂,很接近潛意識的情緒與感情。歲月不輕易,但揮霍很容易,保存哪些記憶,懷念哪些過往,到了一個千迴百轉人生後,剩無幾。

愛的另一面是比愛更重的情感,裡頭女人說:我恨你、怨你,不想與你生活,更不喜歡你對感情的態度,但始終如一心中只放一個男人你!

忠貞考驗著愛情,又或許這才叫不渝。

2010/10/11 Midnight

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

秋,今日涼

入秋來首日感到涼意,開車途中想起第一次與外校男生郊遊的情景,正是秋風起時,海邊下雨然後第一次發現自己對許多事認知的差別。

比如:打噴涕不一定是感冒。

荒謬嗎?!一點也不,那時我確實很呆,所有人世間我只認識自己家人與同學,從不知我家這站以後的公車站長甚麼樣。被保護最好的小孩大概是我,被框的最嚴重的也是我,然後我比別人晚好幾年認識真正世界人我之別。

今日秋意濃,沿途青山與天空頗明亮,只是西風帶點暗淡鋪滿整個世界。

只是懷想最初自己時,有幾分看透,些許感慨,些許悲涼,更多認清;人生無需太多牽強,無需過多不必要關心,曾幾何時,自己不也往自己最放任的心性走去。

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

雜呀,這情緒!

真的很想休息,有多久沒吃過晚餐,忘了。

每天身體都十分疲憊,總是撐著讓精神還活著。開始不知道為了甚麼我得這樣過每一天,跟A去宜蘭一趟,入山林尋清澈蔚藍,但卻去不了她強顏歡笑的悲傷。

她悲傷著的是自己,不是已離世的人。

這就是情感,虧空的情感,任誰也難理解的世事呀,最後發現最討厭的是自己無法說服自己面對不想面對的。A這樣說著浪費的青春,而我沉重的以為,最悲切的還是沒給自己一個結點。

過度燃燒的靈魂,現在不過是一個再庸俗不過的卒子,到底是一口氣,還是真偉大到一個不服輸。

雜呀,這情緒!

無題

剛回到家看見新聞報導東海倒數敲鐘祈福,突然又感到自己又老了一些。

忙碌讓人無法深切地去感受或懷想,更無法有閒情可以緬懷過去美好,時光總是比你還快好幾步,老去。

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

無謂就無謂吧

太多無謂,於是掙扎就變的不那樣痛了。

只是又何必掙扎呢!現在最不要生悶氣的就是面對真相,職場裡少了旗鼓相當,生活裡多了逃不開的必需,從另一角度看,就當成是必然的遭遇,生活的一部份。

一個工作一年的同仁還學不會走路,就教我起飛的路徑,看到再基本不過的提議,專業頓時失去價值,這就是無謂的紛擾。

冷氣孔總是發出葉扇多年失修的聲音,不斷提醒我這是現實,太過資淺自以為是充斥在這職場裡,我其實也沒多少堅持非怎樣不可。這樣說好了,瞎混我都看懂了,又何必去改變井底文化。

一個人的力量小到可以被無知理直氣狀群擁而上,那麼就入境隨俗,這也沒啥好難過的,像一場大雨沖刷大地一樣,永遠無需再追究原貌該如何。

只要,我還記得我是誰。

只是生活

有時我僅是在尋找一種方法,得以安然平靜過日子的方法。

然而這世界太複雜,人心太紛亂,於是我也僅能靜靜地檢視我所經過的一切,從而發現自己可以改善並使之更好的地方。

或許更多的人們無法理解我所想望的日子,在字句裡總諸多揣測,感情這東西寫出來不一定是現況,也不一定得寫已逝的情感,有時是一種即景即情的感懷。

人們都太複雜,也把別人的境遇複雜化,而沉默並不代表承認什麼,說了也不代表想要推翻什麼。

也許你懂,也許不懂,然而不重要了,能懂的自然是有緣相知。

我想,在紛擾中最需要的是,你自己過怎樣的生活,是你想要的嗎??快樂嗎?!

轉身

後來我又尋線往回想,原來我來這裡是為了離開你。

這是多麼諷刺的進駐,不知如何安頓失心的情緒,在這裡我看見一個隱匿空間。於是將所有委屈傾注進來,有多少時候心飄盪不安,更有多少時刻我必須強力忘記,努力學著倒著走,忽略我所能的體會與感觸。

不經意這裡熱了起來,探頭者趨多,總是越不愛越靠過來,人事物皆然,當一株飄過的蒲公英,不料風總不解風情的留住。

一直沒學會道別,多情總易傷,開始淡漠疏離起,知道捨不得更心傷,也知道心軟就無路可走,於是不能不該不要算了!

可以這樣吧,轉頭再轉心,按下腦海的刪除鍵,離開有感情的情境與空間。

幫勇氣披上保暖不失溫的外套,打開喉嚨說出再見。

去吧

事情就像江水東流,誰都知道的。

無需追也無需多言,但只是一種稱不上遺憾的小小不完美,勉強一點說,就是讓它去吧。

不必牽掛太多情感,也是一種算是放過自己的,些微放鬆。

生活的意義

就是懂愛懂珍惜
如此而已


近來遭遇心情轉變,開始更明白一些生活發酵的人事物。生命的延續真的只是一種活著的形式,然而生活的意義才是真的活下去過分秒的存在理由。

不再為了不懂愛的人而傷自己,這一步真的需要很大的一口氣,如果天亮前的一切黑暗已屬必然,那麼還有甚麼好去一直困住自己呢?!

面對殘酷冷漠是難堪且心痛,但是這彷彿又成了我面對勇氣的學習,有時可悲於人習慣於反常,於是便學會相對冷淡對待,這到底是好或不好呢?先錐心泣血的痛過,再澈底翻轉自己的熱情,把沸點降到冰點的過程,很痛澈的學習與無可奈何地接受他人與自己的轉變。

生活的意義似乎變成一種不斷學習,正面與負面地全然接受,然後改變著本質裡過多的柔情與知性的平衡,我從不願意太看清過多或過少的一切情感交流,那些只能是過客的命運常讓我感到悲傷。

天終會黑也終亮,人生一如朝陽與夕落,輪轉地軸承在你我他之間,生活衍生的意義也如手心裡的脈絡,沒有絕對的掌握與失去。

學習與代價

我們總有過多的想像,進而忘了每一步踏實的感覺。

當時的理由是甚麼導致必需那樣做,我相信再多的回想也無益於事情的發展,於是簡單生活便開始顯得重要起來了。

因為是如此的不同,所以有較多的時候是在適應與調整,之間的心距與對人事物的價值觀及親疏遠近的種種情感,而比較遺憾的是,最終目的的不同,因此本是獨立個體的我們就更加深距離的深度與長度。

於是飄流在彼此間的一切,飄忽地又成為最初的原點。

這沒甚麼不好,人總要在某種程度裡學習某種長大(成熟),No pain no gain, 不是嗎!

生活就是這樣,不斷從錯誤中學到教訓的可貴,從背叛裡看見更真實的一切。

那麼,就讓我們學會更簡單地看事情,看彼此,以及所謂的一生。

翻修

有些事情與情緒文字,反應更深沉的內心,於是懂不懂不再重要了。

失去曾經混亂的我是一大翻修。

清澄也是一種趨向改變的方法,讓日子空白一點,讓自己輕鬆一點,於是許多東西就這樣不再牽繞於心,慢慢走向最單純的自我,對自己好一點,給自己多一點空隙,呼吸一下,或者享受最輕慢的生活步調。

我不再是那個我了,開始懂得冷靜看一切,讓一切順著原狀發生,不必太在意經過的、發生的,以及消逝的。

這或許並不完美的改變,但是很棒的翻修,輕量的心事,慢活的生活。

轉變

輾轉之後我不再說了,也不愛再被一些話感動不已,轉變就是更明白,即便有時不小心落入那種依戀情緒。

但,馬上冷漠起來就好。